公視採訪

星期二, 9月 09, 2008

嫌惡中國,延燒台灣



  當世界都在正視中國的可怖時,台灣不該麻木不仁。


  兩千零五年,南韓宣佈中國產鰻魚含有孔雀石綠等致癌物,以及泡菜含有鉛等重金屬和寄生蟲卵污染,悍拒中國製品。


  兩千零六年,佛羅裡達州發現中國進口蜂蜜含違禁抗生素(Fluoroquinolones),隨即禁止四家中國公司對美國的蜂蜜出口。


  兩千零七年初,含有廉價的致命工業防凍劑「二甘醇」的中國毒牙膏相繼在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尼加拉瓜、新加坡、美、日、紐、澳等國被查獲。


  年中,全球玩具業龍頭美泰兒三度回收中國玩具,數量高達數千萬件,原因是零件易脫落,可能導致幼兒窒息,或塗料含鉛恐引起慢性中毒,「案情」延燒到當時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公開「嫌中」,倡言「美國應該停止從中國進口食品和玩具」。當年七月三十號出版的美國商業週刊以「NOT Made In China」為題,報導食品業的「去中國化」當今正是王道,內文提及瑞士營養品廠商DSM推出一款維他命C產品,行銷策略是標榜原料來自潔淨的蘇格蘭而非中國,而紐約高檔食品專賣店Fairway則向顧客保證「絕對不賣」來自中國的海鮮。紐澤西州的狗食廠商Freshpet生產純天然肉疏混合狗食,本來生意清淡,然而去年三月全美陸各地續傳出有寵物死亡消息,經查可能是吃到含有中國工業化學原料三聚氰胺,所以標榜原料來自歐洲的Freshpet反而因為飼主「嫌中」而暴紅,零售點成長了500%,商家甚至叫不到貨。


  年尾,從中國進口到日本的蔬菜、鰻魚等被檢驗出含過量農藥及抗生素,日人一度對「中國製」非常感冒,呼籲進行抵制,但過了幾個月新聞熱度下降,日人照吃不誤後,竟又爆發毒水餃震驚世界,而且中國網民還用「大驚小怪」咒罵日人,甚至用「自導自演」扣日人帽子,這才讓日人摸清中國嘴臉。


  台灣緊臨中國,對中國製商品的警覺性卻低於世界其他國家,好在近來有覺醒的趨勢,作家黃文雄曾由日本德間書店出版日文版寫成的「嫌中論」,探討世界各國厭惡中國的現象,今年六月也由前衛出版社出了中文版。除此,近來電視上也有牙膏公司大打廣告表示市面上大多數的牙膏從中國進口,反襯自家「非中國製造」這項優勢,美商勁量電池近來也在其商品上貼上「非中國製造」的貼紙,來促銷,有心部落客應該攜手串連建構一個「china free」的網站,告訴大家食衣住行有什麼「away from china」卻又高貴不貴的選項,在自己的心底烙印「我不讓敵國賺我的錢」。

九月一號到十六號,請每天幫【台灣底蘊】投票加油一次喔,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可憐的台灣
就算不買中國製造的食品和產品
中國的戴奧辛還是隨著東北季風以及沙塵暴抵台毒化台灣人的健康
真的很衰

大部分的台灣人仍然不認為中國是敵國
還是認同黨國教育下的【大陸同胞血濃於水】
是非不分的政治價值和低能的思辨能力比中國毒產品不知危險多少倍。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