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5月 11, 2008

從歷史的傷口到北京歡迎你

  19年前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大軍鎮壓自己國內要求「民主」的大學生,對岸中國的大孩子們不過是高舉「民主:我們共同的理想」這般符合普世價值的布條,換來的卻是坦克車壓境,網路上紀念六四的網站還保留有許多令人不忍卒睹的畫面。


  當時舉世各國譴責聲浪不斷,台灣的藝能界也充滿良知,由林秋尊、梁弘志、陳樂融、童安格、鄭華娟、劉虞瑞等人共同寫下了《歷史的傷口》這首悼念六四的歌詞,更有小虎隊、王新蓮、伍思凱、文章、沈光遠、李宗盛、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張信哲、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張鎬哲、黃韻玲、葉歡、鄭怡、蔡幸娟、憂歡派隊、羅紘武等三十九位歌手合唱,氣勢懾人,當時全台灣多少中小學的老師還在升旗典禮時對著全校師生教唱,攤開歌詞,依舊讓人淌血:「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只是,十九年後,中國經濟上以廉價勞工壓低成本、犧牲環境永續發展,快速吸收外國技術而卓有成績,政治上卻絲毫沒有任何進步,對待異己(中國口中五族中的藏族,但他們自稱TIBET)的方式依然是『槍與「沒歸」』:用槍斃了你,讓你有家沒的歸,並且打死不認罪,直到鐵證被公佈。


  這回世界譴責聲浪依舊,明確表態要抵制奧運開幕式的計有捷克共和國總統克勞斯(Vaclav Klaus)、愛沙尼亞總統易維斯(Toomas Hendrik Ilves)、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志德(Edward McMillan-Scott)說:「歐盟不可以隔岸觀火。世界的政要們和27個歐盟成員國應該檢驗他們的良知,開始準備杯葛奧運。」喊出不排除抵制的也有法國總統薩科奇、台灣準總統馬英九。美國眾院議長南西.佩洛西(Nancy Pelosi)支持杯葛奧運火炬,因為「中國並未信守承諾改善人權」,韓國數學院院長金昌鉉去年被選拔為北京奧運火炬的傳遞者,但金昌鉉日前宣佈放棄傳遞,他說:「我不能直接幫助西藏,但也不能為踐踏人權的中國傳遞火炬,這是對不起我良心的事情」。  


  我們的藝能界,無視《歷史的傷口》再度化膿,展現了與世界主流聲音截然不同的面貌,以能哼唱幾句中國奧運主題曲為榮,當北京血淋淋鎮壓西藏時,居然可以笑容燦爛的唱著《北京歡迎你》這首歌。如果說有「一代不如一代」這種事,台灣的藝能界一定不能「漏勾」。

1 則留言:

ckwokqun 提到...

我是大陸湖北人,在拉薩已經工作和生活了三年,事實還是有一定偏差的,既不想西方媒體說的中國鎮壓西藏,也不像中共媒體說的那樣片面,朋友,真誠地歡迎你來西藏,來拉薩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