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1月 28, 2008

民主催生媒體?媒體孕育民主?

  報載中國國台辦前新聞發言人張銘清在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有可能出現類似台灣《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等政治娛樂節目以及《2100全民開講》等叩應節目。他強調,這類節目有助推動民主政治,並表示「這是個潮流、趨勢,任何人都不能阻擋。民主、自由,這是個普世價值。」


  果然是共產中國講出的「真知灼見」,請問台灣是先走向民主化(開放黨禁、報禁、聲討萬年國會、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由官派改為民選),還是先有這些節目?猶記得《2100全民開講》在陳定南、宋楚瑜選省長的時席捲全台,陳水扁總統也是在那年選上台北市長,阿扁市長就職三個月又十天那一天,《2100全民開講》用「百日維新?百日危機?」來修理他,相對的四年間沒有用什麼媒體力量監督吳敦義,四年後,這兩位北高市長都蟬連失敗,但陳水扁還成長了七萬票(實際上應該算成長近三十萬票,因為他不是被笑說是靠棄黃保陳的票選上的嗎?),吳敦義的票卻比四年前還少(很少有現任縣市長尋求連任時票還減少的),媒體縱使不公,仍然可以對民主有絕大的貢獻,雖然可以洗一部分人的腦,但讓很多有真切感受覺得媒體亂舞的人更義憤填膺,適逢網路興起,年輕世代紛紛架起個人部落格,螞蟻雄兵用自己的小城堡來抵擋「為匪張目」、「踐踏本土」的媒體巨獸。


  日昨有則中國製的假硯台新聞,墨條死命磨磨不出半滴墨,同時觀看的友人學《全民最大黨》的台詞說「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我冷冷的說:「那是中國的陽謀,不是陰謀」,媒體的力量何其大,讓「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這種不經大腦的語言發酵,當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打壓台灣,在中國境內剝削台商,甚至是對台灣試射飛彈時,許多傻台灣人可能還下意識戲謔的來一句「一切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來自以為是的嘲諷所謂地下電台的主持人(事實上,絕少地下電台主持人這麼措辭),自己猶如被熱水烹煮的青蛙,別人提醒它將被煮熟,它還說:「別吵,主人在讓我洗熱水澡」


  共產中國果然是話說得愈少愈好,說愈多愈容易漏餡(不就跟國民黨一樣,想撐到選前不開會,自以為能守在不做不錯,光一個盧嘉辰就迸孔了),張銘清在訪談結束前針對邰智源以「張名清」模仿他表示,「張名清」沒有主張台獨,如果主張台獨,他就要去交涉。  


  一個動輒關雜誌、封鎖搜尋網站關鍵字,連境外的節目看不爽都想要出國「交涉」的國家,居然以為弄幾個狗屁倒灶的娛樂節目就要當成民主肉屑餵養中國人民,請問中國人民有這麼「好嘴斗」嗎?

1 則留言:

菜鸟也是鸟 提到...

共产怎样,资本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