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5月 10, 2006

我們可以對長榮說不!

  張榮發近日大倡香港因施行一國兩制,大蒙其利。這可算是他近年親中言論的一個里程碑,一國兩制等於台灣被中國統一,成為中國一部分,台灣在WHO等國際 組織的定位就會變成CHINA,TAIWAN。連政治人物都必恭必敬倡言「維持現狀」,一個撈進台灣好處的商人,公然喊出統一選項,他的目的就是為了赴北 京朝天闕時,可以溫吞柔順的向主子撒嬌:「皇上,台灣那蕞爾小島我可有警告過啦,開放一千個祖國觀光客實在是毫無道理。」


  開放中國觀光客極少部分人可以賺到錢,可是種下的問題卻要全體台灣人來承擔。先說比較正常的觀光客,他們的習慣是插隊、吐痰、大聲喧嘩、不守規矩(香港 迪士尼甚至有中國觀光客用集體撞門的方式強行進入園區),如果國內哪個景點充斥這種觀光客,一定會對本國人的旅遊意願產生排擠效應;而從微生物免疫學的觀 點來看,中國仍是許多疾病的疫區,不要多,若一天中的觀光客有一個人帶著不知名的寄生蟲疾病造訪台灣,台灣豈不是要從很多疾病的「非疫區」身分變成「疫 區」;再講極端點,以後偷渡客也不用那麼辛苦給人蛇集團壓榨,直接跟旅行社來台灣再跳機就好,或是四處流竄打零工,甚至加入賣淫集團,造成嚴重的社會問 題。


  凡事一定有利有弊,張老眼中只有長榮集團的利益,衍生的種種問題卻是整個台灣要一起買單,這公平嗎?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難道沒有向他抗議的機會嗎?未 必,台灣一年有七百萬人次出國旅遊,許多人往往選擇長榮的直飛班機,不過譬如說飛西雅圖的航線,別間航空公司近年也提供了直飛航程;若要到巴黎,坐別家的 了不起多轉一次機,如果這七百萬人中有相當比例把本來搭長榮航空的選項剔除,看看「長榮航空」會不會如「一國兩制」,在台灣有發展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