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五, 5月 23, 2014

回顧與檢討TEDXTaipei十五分鐘演講,誰錯誤百出?誰講話沒根據?(第十一點回應與補充)

  11th回應擁核團體《謠言製造機》對我TEDXTaipei十五分鐘的質疑

  撰文者指責我:「您演講中關於核能的資訊大多數都是錯誤或是過時」,撰文者提及「18:45台灣未來有沒有可能發生海嘯」。

  我不知道這段指控,是錯誤還是過時。

  關於海嘯,我可沒栽贓台電過。

  我主要是要凸顯立委通過核四第四度追加預算的理由,經典三位代表分別是「我反核,票是別人幫我投的」by黃昭順、「台灣不可能有海嘯」by盧嘉辰。九十分鐘的演講我會補上盧秀燕的「不回應」之說。

  而通過核四預算一百零二億,卻一度選擇「不回應」的盧秀燕,過了三個月,卻嚷嚷核四應該要拆掉。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4日在財政委員會指出,核四廠核島區中有八百四十四項是台電自行變更設計,未經原來設計的美國奇異公司同意,「民房若要變更也須登記,核四廠卻自行變更」,顯示核四核島區應該視同一個大違建,「有違建就應該要拆掉」。(20130315,中央日報,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2239652

  台電的眼中當然有海嘯的可能性,所以台電蓋了防海嘯牆,還加高防海嘯牆高度。

  去年原能會報告還說不用建,現在不但改口要跟進,原先規劃的高度還要再加高,像是核一廠就要興建17公尺,將近6層樓高的「海嘯牆」,目前粗估,核一、核二、核三廠分別還要再花10億,核四公投過關的話,海嘯牆還要再追加34億預算,加起來超過60億。(20130401TVBS)

  九十分鐘的演講我會說,連台電都知道要蓋防海嘯牆、增高防海嘯牆的高度,但是擁核立委本應負起監督台電之責,連台電做了什麼都不知道,通過預算理由之瞎,竟說「台灣不可能有海嘯」,這段重點是凸顯立委的荒謬。

  如果我寫太多,你看累了,那我們看看NPOst的記者看完我們兩造說法後,她怎麼看?


  NPOst的記者:「但回顧楊醫師的講稿前後文,提及海嘯係為回應盧嘉辰立委基於錯誤事實擁核,而非討論核四是否能承受海嘯侵襲。➝這部分,筆者認為將之列為錯誤之一,較失允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