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5月 14, 2014

回顧與檢討TEDXTaipei十五分鐘演講,誰錯誤百出?誰講話沒根據?(第十二點回應與補充)

  12th回應謠言製造機對我TEDXTaipei十五分鐘的質疑(根據去年回應再行補充)
  
  前情提要:為什麼我喚他們是謠言製造機,請點選

  撰文者張先生指出在第11:00分鐘演講時,我說:如果發生核災...對[花蓮]19歲的大學生來說是一件相對非常­­剝奪的一件事...這就是一場世代戰爭

  張先生評論:楊醫師,東華大學比彰化市還南邊。距離核四廠直線超過10­­0公里以上,中間還有群山阻隔。請問核四如果真的爆炸剝奪了東­華­大學的男生什麼了

  以下我楊某人的評論開始:
  
  這題我真的很想平心靜氣地跟張兄對話。

  張兄邏輯,「東華大學比彰化市還南邊。距離核四廠直線超過10­­0公里以上」所以想證成「核四如果真的爆炸剝奪了東華­大學的男生什麼了?」

  很慶幸您抓的是一百公里的標準,而不是八公里。

  侯友宜及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市府已向行政院原能會建議「擴大到十五公里以上」,但原能會仍在研究。

  原能會自己的網站上說:「日本福島核災疏散範圍達二十公里,20至30公里範圍民眾採行掩蔽」,又說:「萬一發生核災,要不要疏散,以及疏散的範圍多大,應看災害嚴重程度來決定。目前我國已有相關規劃,並不是一有核災就必須立即疏散,也不是一有核災立即就劃定的範圍進行疏散。」

  原能會網站還說:「且核災的發展有其時序,以日本福島核災為例,也是從3公里逐步疏散至30公里」
  
  張兄一行人喜歡談美國標準,那我們來看看美國核管制委員會(NRC)當初的呼籲吧:「住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80公里以內的美國公民應該盡快撤離,如果難以撤離則應在室內避難。」

  原文:Consistent with the NRC guidelines that apply to such a situ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we are recommending, as a precaution, that American citizens who live within 50 miles (80 kilometers) of the 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 evacuate the area or to take shelter indoors if safe evacuation is not practical.

  出處:http://japan.usembassy.gov/e/p/tp-20110317-01.html






  試問台灣真的面臨核災,難道整個台灣不是:股市匯市停擺、中央政府機構癱瘓,基隆港關閉,桃園機場關閉,多數公司無法上班,企業營運總部撤退。經濟全面受影響。

  東華大學的學生人若在學校時,距離核一、核二、核四確實較遠,張先生犯的認知錯誤是:張先生以為他們戶籍全部設在花蓮(所以有群山阻隔?所以不會剝奪他的生存權或未來?)。

  我想這位張先生一生不太可能有遠赴東華大學演講的經驗,本人到東華大學演講數次,其中有一次心血來潮,就真的問在場大學生說,家住宜蘭頭城、基隆、台北、新北、桃園的請舉手,半數以上舉手,有錄影檔為證。

  退一步說,張先生的邏輯其實支持:「對北北基宜桃的大學生來說,發生核災,是一件相對非常­­剝奪的事」,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