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2月 29, 2009

楊志良下台的三大理由

  
  跳舞不協調,一溜煙逃走!施政不協調,還賴在那裡?


  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年終餐敘,衛生署長楊志良被拱上台表演,手腳極度不協調。第二次被拱上台,才跳到一半,據媒體報導,他「一溜煙的逃走」了!一個署長若有歌藝或舞藝,當然能用更高明的手腕推行政策,若無,也無妨,百無一用書生型的行政官員受民眾愛戴者亦所在多有。如果跳舞不協調,一溜煙逃走,留給會跳的人獻藝便罷;如果施政不協調,卻還死皮賴臉的「死豬鎮砧」,那真是庶民的大災難,醫界的海嘯。


  由這幾天衛生署的發言回推進近半年來的作為,益顯其謬。吾人列舉衛生署三大嚴重施政錯誤。
  

  第一,先不提諾華可能買貴,「追蹤副作用」從未和國際接軌


  疾管局近日自行公佈資料顯示,美國每注射十萬劑新流感疫苗產生七點五件不良事件,台灣是「五點七」,美國每十萬劑有零點四件不良事件,台灣是「一點二」。楊志良遲至疫苗開打近兩個月後才在立委質詢時表示,針對施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衛生署「考慮」將發放相關表格文件供施打民眾填寫,以掌握民眾對疫苗不良反應的狀況。這下我好奇了,想請教,既然衛生署之前應允國民什麼都和國際「接軌」,原來「掌握疫苗不良反應」這部分和國際「脫軌」,既然「脫軌」,又如何有那麼一組數據告訴我們其實台灣的不良事件低於美國?這數據打哪來的?只來自1922專線?若然,如此薄弱的追蹤機制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第二,對提出質疑的媒體批評凌厲,卻在重大事件後進退失遽


  先夥同親政府媒體圍剿特定媒體,在「死了一個醫生之子後」,嚐到被眾媒體圍剿的苦果(聯合報先登挺疫苗的醫師意見轉為登質疑疫苗的意見),其實把近三個月來登在各報的民意論壇有關質疑疫苗政策的醫師做個整理,會發現跨報投書說真話的其實是同樣幾位猛將醫師:楊庸一(蘋果一蘋果二)、劉競明(中時一中時二中時三聯合)、謝炎堯(自由蘋果)。
  

  衛生署完全沒有用專業手腕在執行政策,疫苗接種數拉不起來,就用違背常理的方法衝高接種數,某天出現某縣市接種率百分之兩百,吾人聞之大驚,原來該衛生局預計施打六千劑,結果打了一萬兩千劑,這樣可以得來「百分之兩百」的數據。「自我感覺良好」,總統府和衛生單位還真是「無縫接軌」。一手發放高麗菜,一手玩弄數據,讓大眾徒增莫名恐懼。又或者,署長動輒以「非專家」封人之口,忓格不入的專家意見卻讓民眾更無所適從,譬如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認為懷孕前三個月不要打疫苗,疾管局原汁原味的說辭是:「不管懷孕幾個月,強烈建議施打疫苗」,你要民眾如何是好?


  第三,背景雄厚的小弟弟過世,疾管局長才「稍微」當一回事


  先前許多疑似打疫苗之後的案例,未曾聽聞疾管局或衛生署長有一句像樣的關心,往往都是披頭一句「與疫苗無關」,但來自台中市私立育仁小學的美國籍劉小弟,出身雄厚醫護背景,就讓疾管局長「挫著等」,還傳簡訊向劉父表示「劉醫師,真是抱歉,想幫結果什麼都沒幫上,請保重。」,我一則以心疼這個小學弟往生,但我更看不起局長這種差別待遇,無論簡訊內容為何,我都認為局長「傳簡訊」的行為違背醫學倫理的精神:「不論病人是男、是女、是奴隸或是自由人都一視同仁。」請問局長有對每個嚴重不良事件付出同等關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