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3月 05, 2008

深探馬英九的廉能政策

2008/03/05

馬英九標榜八項廉政革新,一字排開,氣勢磅礡,我們先逐條朗誦一遍。
『一、設「廉政委員會」,推動乾淨政府』
『二、嚴禁政治勢力,干預獨立機關』
『三、貫徹查察賄選,懲賄適用黨內』
『四、反貪法規再造,斷絕行賄根源』
『五、財產誠實陽光,不實申報課刑』
『六、監督公僕高官,財產不明課罪』
『七、企業掏空背信,負責人課重刑』
『八、決策公開透明,落實利益迴避』

頓時間我腦袋一片混沌,質疑此政策白皮書是不是真的出自馬陣營,當確認螢幕上的網址後,而且有『台灣向前行,馬蕭2.0(一號被長昌抽中後,馬蕭就鮮少用先前由蕭萬長配音的『台灣一定贏』)』的圖樣,這才確認此等佳作的確出自馬營。深感不解的是,為馬英九操刀的學者,難道對國民黨的立委、地方派系的組成一無所悉;難道對馬大姐、馬英九本人牽涉的司法案件都掩耳盜鈴,難道這個執筆者連馬英九任法務部長任內曾經起訴數百名議員的豐功偉績都未曾聽聞?

要講利益迴避,不消馬英九來大談特談,2000年7月12日公布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即清楚規定:『本法所稱利益衝突,指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時,得因其作為或不作為,直接或間接使本人或其關係人獲取利益者』,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其關係人據該法第三條規定就是『公職人員之二親等以內親屬』,馬大姐是也。馬英九喜歡說『一切按規定』來樹立彰顯自己的高標準,但違反規定的事證被舉出時,不道歉還要別人得拿出犯罪證據云云,試問,馬大姐任職的藥廠賣藥給胞弟任市長時的市立醫院,這已是擺在眼前的違法,犯了利益衝突迴避法第九條:『公職人員或其關係人,不得與公職人員服務之機關或受其監督之機關為買賣、租賃、承攬等交易行為。』證據擺在眼前了,自己跟親姐都無法落實利益迴避了,遑論要求他人!

台灣有許多掏空背信的罪犯,赫赫有名的包括國民黨的重臣們,他們也都被課了重刑,然後呢,還不是一走了之?劉松藩、朱婉清、朱安雄、伍澤元、張朝權、王玉雲哪個不是在國民黨時代呼風喚雨,哪個沒被判重刑,哪個不是人間蒸發?

斷絕行賄根源就更有意思了,據法務部正式的查賄統計資料顯示,馬英九在1993年到1996年擔任法務部長三年四個月期間,共有1994年縣市議員暨鄉鎮市長、同年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及1995年立委選舉等重要選舉。以縣市議員暨鄉鎮市長選舉來看,「法務部長馬英九」共起訴被告四百三十四人,這也是馬洋洋自得常掛在嘴邊上的「政績」。

可是若回過頭來檢視當年的正副議長「而今安在哉」?我很驚訝他們不但「安在」,而且仍雄據國會減半後的大立委寶座(或者換第二代出線),當年的法務部長馬氏參選總統,這位總統候選人是選擇愛惜羽毛還是與山頭們「汝兄我弟」、「有情有義」?

當年雲林縣議長張榮味行賄十六位議員被最高法院判刑定讞,這回女兒張嘉郡成功接棒,馬英九曾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到張嘉郡虎尾競選總部為她加油打氣。

當年中縣議長顏清標,任內涉嫌到有女陪侍的酒家、酒店消費,並以公費報銷,被檢察官依貪污罪嫌起訴,又因涉及殺人未遂、教唆殺人、持有槍械等罪,一審被判刑二十年並被收押,二審則改判十一年六月而獲得交保。據顏自謂「因官場文化誤觸喝酒事件遭受判刑,讓老父、鄉親憂心,羞愧之餘會更加戒慎恐懼反省,交保後也已自掏腰包(像不像馬英九事後捐出六千八百萬)清償有爭議的酒帳」,或許是臭味相投,馬英九不但在顏的選區不推出候選人以示『禮讓』,去年十一月十七日,馬一行人更浩浩蕩蕩地來到台中縣沙鹿鎮,替成立競選總部的顏某站台並為之披掛綵帶。藍營在選罷法修正案翻案成功,是以顏得以取得參選此次立委資格, 385期的天下雜誌沉痛的用「選罷法修正案惡果,全民買單」批評,馬英九聽的到嗎?

媒體人陳揮文曾說這幾年「進出」國民黨的沒幾個人,換言之該黨結構未變。2004年選前胡忠信說國民黨若贏得政權將面對三大問題,第一就是「黑金復辟」!李登輝得權後依賴「地方仕紳」以鞏固政權,馬英九卻要向「地方仕紳」先鞠躬哈腰以冀贏得政權,難道1998年喊著要當「新台灣人」,要走「李前總統路線」是這種走法?李登輝在泛藍群眾口裡不是『台灣之父』、『民主先生』而是『黑金之父』,如果盤據的黑金結構沒有改變,那馬英九不就要繼之當『索倫』、『佛地魔』統領黑暗勢力?

而針對『貫徹查察賄選,懲賄適用黨內』,就不能不談2005年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當年在南郭國小發生的賄選案,迄今在TVBS或者是google都可用該國小當關鍵字搜尋到相關資訊,TVBS的報導指出,國民黨立委陳杰指控在彰化南郭國小的投開票所,有人疑似賄選(當年只有王金平和馬英九競爭),他甚至指出支持某陣營(明指王營)的選民只要帶上藍色圈圈,亮票證明確實投給某人(明指王金平)之後就能領錢。如果有人認為這是陳杰的片面之詞,不足以代表馬英九,那馬英九本人都出聲的,總該算數吧!TVBS於2005年7月11日的新聞標題是「賄選說 馬英九:吳育昇將提證據」,內容為馬團隊立委吳育昇召開記者會,指控國民黨主席選舉爆發賄選,王陣營要吳育昇在24小時內道歉,馬英九晚間最新說法是,的確聽說有人賄選,他相信吳育昇很快就會拿出證據!以下是三則相關新聞的網址連結123


這個賄選案隨著國民黨政治勢力重組後的塵埃落定而銷聲匿跡,未曾聽聞「貫徹查賄」、「適用黨內」的檢討聲浪,難道真把人民當傻瓜?三年前該作卻作不到的事,三年後竟然當作支票來開,真令人匪夷所思。

『嚴禁政治勢力,干預獨立機關』,話說的好聽,邱毅衝撞中選會,算不算政治勢力干預獨立機關,或曰邱毅已坐牢服刑,但是國民黨的態度呢?將他排在不分區立委的安全名單以禮遇之,君已為何如?立委傅崑萁涉及合機炒股案在2月5日下午宣判,當天傅崑萁在媒體刊登大幅廣告強調政治迫害,還預言自己將被判幾年,宣稱判決書已外流云云,這不是最典型的以政治勢力干預獨立機關嗎?發生在眼前的事,馬英九都視而不見,怎麼能期待當選後會大刀闊斧改革?

「廉政委員會」或廉政公署數度在立法院被擋下,何人致之?而『乾淨政府』口號喊的響,但馬英九領軍八年的北市府稱的上嗎?

2003年間,台北市政府舉辦「用環保點亮台北」的廢電池回收活動,以一百零一台筆記型電腦吸引民眾回收電池以抽獎,但卻是騙局一場,主辦單位實際上只送出三台電腦,九十八位得主的名字都被以諧音竄改,主辦人環發會的莊姓研究員被台北地院依「詐欺」罪判刑一年四個月。

2004年間,台北捷運公司爆發一百廿七名站務人員利用職權之便,犯下違規更改悠遊卡進出碼的罪刑,當時北市法規會主委陳清秀指出涉案人中有一百一十五人更改次數高達六次以上,犯意明顯,已涉嫌違反刑法三三九之一的「詐欺得利」罪,「詐術」施行,再添一例!

2006年間,台北市養工處又爆發「詐術」奇談,有些道路原本必須刨舖各20公分,廠商竟僅施作不足5公分就交差了事,偷工減料的錢,進了一個民進黨議員以及許多養工處員工囊中(媒體放大這個民進黨議員,卻低調報導涉案的其他眾多台北市政府的成員)。被認定和議員套招的白手套技工蔡某,竟擁有三部高級轎車,檢調查出,蔡平常代步的是賓士SL500雙門轎跑車及紅色保時捷。美國的大橋都會崩塌,台北的騎士,請你多保重,原來路面坑凹跌倒不是你運氣不好,真的是肇因於偷工減料!

2006年8月,養工處改名為水利處,標榜專業分工,本來的道路維護及挖掘等業務移撥新工處。然而,新工處爆發弊案,正巧和當年養工處的「詐術」奇談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偷工減料來鋪設瀝青,業者使詐,官員裝傻,驗收便得以過關。專業分工?「詐術」一脈相承才是真。難怪馬英九敢說他主政八年台北沒有「一級主管」被以「貪汙」罪起訴,因為「非一級主管」被以「貪汙罪」或「貪汙以外」的罪名起訴者,實不勝枚舉。

當馬英九不著襯裡,行遍台灣,或彎腰插秧,或仰頭拾果,賺人熱淚的同時可曾想想,首都八年任內,馬團隊幹下多少「行騙台北」的勾當?這樣的團隊還想「行騙台灣」嗎?邱吉爾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對行騙團隊的力挺,是萬惡城市的縮影!

本文獲選為愛福好徵文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