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12月 11, 2007

何須聞「光碟」色變?

編輯將標題修改為:問題不在光碟

  選舉將屆,兩軍交鋒,一定會大打文宣戰,早年蘇貞昌、陳定南都是親筆操刀,隨著打字機普及,開始有了形狀生硬而印刷整齊的文宣。接著電腦網路技術不斷推陳出新,文章可以用部落格呈現,支持者熱情回應,踢館者不客氣指教。

  漫畫高手可以用巧妙的圖像隱喻批評時政,而目前DV普及,任誰都能拍段影片,然後轉檔,看要放在部落格,還是要上傳youtube,又或者,可以啟動燒錄機,把他燒成「光碟」,沒錯,就是這個藍軍聞之色變的「光碟」。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對一個「媒介」產生那麼大的反感,今天光碟便宜,易於普及,如果今天記憶卡便宜,而有人製作一些影像用「記憶卡」大量複製後兜售或散發,藍軍是不是也要痛罵使用「記憶卡」是賤招,又或者,使用「網路電視台」行銷理念的魚夫,也是在「耍賤招」。

  聯合報曾以社論「辦到謝長廷腳前的那一條線為止?」意圖殲滅謝長廷,謝聞之大怒,如果有人用讀稿讀出這篇文章,然後旁人用DV拍下,燒錄出來,請問這是不是一張「打謝光碟」?如果答案是,請問聯合報平均一週製造幾張「打謝光碟」?而如果有人側錄T台節目,每天燒成一張光碟,T台是不是年產三百六十五張「毀綠光碟」?

  蘇俊賓說:「民進黨每到選舉就使用爛招抹黑對手,「打馬光碟」根本就是「非常光碟」手法翻版。」蘇並用「不入流」、「人格謀殺」來定調這張光碟。我只用兩個觀點回應蘇,第一,我不知道當年蘇有否看過「非常光碟」,然而「非常光碟」每集片尾都挑立委打分數,評到徐中雄那集,是用正面的形容詞稱讚徐中雄,當時徐中雄也感訝異,足證非常光碟不是蘇某口中的「綠營外圍團體」製播,而是跨越藍綠的臧否月旦,身為徐中雄助理的蘇俊賓,難道連這條新聞都不知道?

  馬英九任用蘇俊賓前,國民黨多人表達反對,中常委洪秀柱將蘇俊賓過去上媒體罵國民黨的話,高聲唸出,如「國民黨選舉都是靠買票」、「投給國民黨的都是笨蛋」,當時馬臉色慘綠。我只想告訴蘇兄,如果有人把洪秀柱這段向馬英九告您狀的情結,讓幾個演員給演出來,就可以用數位攝影機製成光碟,您會覺得這是「下流賤招」還是「意見表達」?台灣政壇傳過許多錄音帶、錄影帶、光碟,只有一樁發揮影響力,那捲錄影帶裡綜藝大姊大的「謝長廷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他根本不是人」,吳敦義陣營見獵心喜,大量散發,結果惹的選民反感,弄的「贏贏筊博到輸輸去」。

  任何一種文宣的重點都一定是「內容」,而無關「媒介」!請更新自己的「韌體」,趕上這個時代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