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6月 04, 2007

昏耄不自安,老狂出妄言---論李登輝受頒所謂「後藤新平獎」

中國時報 A15/時論廣場

《熱門話題》批評元首 輝伯失言了

  前總統李登輝於61在東京國際文化會館接受首屆「後藤新平獎」頒獎,隨後並發表公開演說。李表示雖然他個人與後藤時空上沒有交集,但兩人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為了人民而努力」。

  李表示自己對於台灣民主化的貢獻,和後藤新平對於台灣現代化的貢獻,有相似之處。李在頒獎結束的記者會講了一段話揶揄影射陳總統,批評亞洲價值就是以權力為基礎在做事,並自誇後藤新平和他本人兩袖清風,甚麼都沒有。

  私以為,李登輝給社會的觀感,絕不是「什麼都沒有」,更何況,一個卸任元首赴國外,在鎂光燈聚焦,有絕佳的曝光機會時,不把握機會大談台灣被聯合國拒於門外、吃了WHO的閉門羹,居然批評自己元首給外國人聽,陳總統千錯萬錯,卸任後也要面對司法的制裁,李有需要在國外談這些「漏氣事」嗎?

  信然,於1898年到1906年擔任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1898時任總督是兒玉源太郎)對台灣的現代化有諸多貢獻,簡言之,奠基殖民地建設的正是後藤,諸如醫療、公共衛生、人口普查等成就,這些都無庸置疑,這也是相對深為人知的歷史,但較不為人知的部份呢?

  在1906年,日人治台鴉片的收入,佔經常歲入的17%,對於填補總督府的的財政,居功厥偉,在「嚴禁」與「不禁」鴉片的聲浪外,後藤是設計出「漸禁」的推手,「漸進」是口號,手段是成立專賣制度,指定台灣人為鴉片的販賣商、零售商。「禁」者,乃因應日本本國的「嚴禁」策略,深怕背負「荼毒殖民地」惡名所以謂之「禁」;「漸」者,更是欺人之語,鴉片的專賣遲至1945617才中止,施行長達47年,幾與日本領台同始同終。

  後藤輕賤台灣人,以「治台三策」,來對付他口中「驚死、愛錢、愛面子」的台灣人,針對台人「愛面子」的弱點,他成立了「饗老會」、「揚文會」,並授與文人「紳章」,當然這些手段屢收奇效,1900年11月,兒玉源太郎南下台南主持饗老典時,某聞人呈上「歡迎兒玉督憲南巡頌德詩」,文中提及:「善教得民心,善政歌民口;勳猷炳烈銘旂常,立德立功立言三者同不朽!」歌頌日人,不遺餘力。

  李當然是事先得知會受頒這個獎,如果他在日本悍然拒絕這個獎,如果他受獎但致詞感言是大格局的談台灣的困境與出路,絕對都遠比他日前的表現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