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11月 27, 2011

教父四,台灣熱映中!





十月份的天下雜誌有一則專文名為「日本山口組,『大哥』日子難過」,提及日本各地政府全國大串連,集合民眾和企業之力,意圖徹底掃除黑道。今年九月二十日,日本巨人隊對養樂多隊在東京巨蛋終場賽開打前,在現場發放文宣、樂隊伴奏下,由警視廳總長主持開球儀式,以一記好球象徵終結黑道。

二○○九年,以「和牛」聞名的佐賀縣率先制訂「防止暴力團(意即黑道)成立事務所相關條例」。而盛產草莓聞名的福岡縣,在二○一○年四月,實施首創支援民事訴訟的全面性排黑條例。各地政府陸續跟進,制訂排黑條例,包括四大原則:「不屈服」、「不給錢」、「不借勢」、「不來往」。

隔著東中國海的台灣,儼然是另一個世界。日本的球隊,唾棄黑道;台灣的球隊,「雨刷」撇右邊,他們不可能掉頭往左,而「雨刷」的同業竟然有人還能「╳而優則仕」,一路從議員做到議長,選立委還有馬大姊、馬英九撐腰。

馬英九當法務部長時,最喜歡掛在嘴邊的是他起訴過多少賄選議員,當年被他起訴的咖中,有人已經竄到極大咖,選舉不論是親自上陣或派家族成員代打,也都有馬英九現身相挺。

馬英九不是要連任才「變壞」,從上一屆要選總統時,早有媒體人憂心提筆,楊舒媚的「馬導演未就位,教父Ⅳ搶先開拍」,以及黃創夏的「隨時反咬馬英九的七匹狼」足以為證。

日本棒球界、相撲界都加入抵制黑道行列。銀行、證券業界,也採取拒絕為黑道開戶或融資。承包黑道事務所的裝潢工程、為黑道宅配披薩被視為利益輸送,若違反規定的公司行號、代表人姓名將被公諸於世,東京都和愛知縣還另外附帶罰則。相較於此,我們的總統,開口稱「兄」,閉口「辛苦了」,表示雙方關係至少為:有往來、互相借勢,若還證明真有金錢往來,請問首投族投得下嗎?請那位隨時要「拚公義」的楊志良立委來解答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