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4月 10, 2011

日本「赤十字」V.S.陳長文的「紅十字」



  回顧歷史,看看日本的紅十字會(赤十字社)對台灣做了哪些建設,再看看台灣的紅十字會的所作所為,日人的努力如今「見效」,台灣紅十字會則是「見笑」。


  赤十字社於18991126日正式在台北市設台灣支部(分會)。支部長由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兼任,支部副長是醫學校校長山口秀高。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為了長期在台灣經營公益事業,與台灣總督府合作興建醫院,由日本赤十字社負責興建醫院,台灣總督府辦理營運。


  1905年「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由當時總督府醫學校校長高木友枝兼任院長、堀內次雄任副院長,赤十字病院成為醫學校教學醫院。


  19363月,赤十字醫院建築物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收購,赤十字醫院由東門町遷移至泉町(今臺北市鄭州路上之中興醫院)。赤十字病院原址為今臺灣大學新醫院區。


  台灣今日醫療有此水準,日本赤十字社功不可沒,但今天日本有難,台灣的紅十字會如何「作為」?


  早在日人有難之前,媒體人范立達都曾高度懷疑其中運作而為文《紅十字會檔案,一度淪喪的公益團體》,范文提及「以前,我們購買紅十字會郵票的款項,以及民間人士慷慨解囊捐助紅十字會的經費,竟然有絕大部分被會裡的幹部挪用、中飽私囊。」在范立達的報導下,紅十字總會秘書長陳長文感受到壓力,卻也不過發表了「承認紅十字會各分會、支會的經費運用情形,可能確有不當之處」了事,鋒頭一過,紅十字會似乎又變成社會捐款的頭號選項。


  先前王偉忠處理一雙中田英壽的義賣球鞋不當,被網友罵「幹鞋哥」而頻為自己抱屈,沒錯,場子正是紅十字會的。那場名為「相信希望Fight & Smile賑災募款晚會」官方網站上清楚寫著:「將台灣民眾的愛心,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零時差地轉達到日本災民手中送到日本」。「零時差」這三個字,似乎是自取其辱般的相映陳長文近日辯駁的「紅十字會如果只是把募來的錢「順手」捐出,實在沒有存在必要。」


  陳長文先生,百姓相信你們「零時差」的會捐款給日本,所以選擇你們這個平台,今天你竟然把「零時差」扭曲成「順手」,然後貶低「順手」之意,合理化你們的「過一手」。


  王偉忠、陳長文,掌握龐大資源卻接續「天災」哀章,譜「人禍」怨曲,簡直罪無可逭。我想這次部落客酥餅以及妙子等人緊盯紅十字會,出招「呼籲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立刻把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真是打蛇打七寸,但我認為追回善款只是次要目標,讓整個台灣社會對紅十字會高度警戒才是部落客努力的終極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