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3月 28, 2010

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之前在急診室看診或在S接病人時,我發現病人的名字如果很難叫,你卻叫對,病人及家屬會覺得加倍親切而更尊敬你,所以如果我坐鎮急診,看到病人遠遠的走過來而我叫不出人家的名子,我會趕快用手寫板寫下該字並查詢,以「把人家名子叫對」當作基本處事原則。有的人腦筋斷線,亂叫別人的名字還會來一句:「這個字不是本來就唸做X嗎?」哭枵,根本就不認識那個字還敢瞎扯一通「本來怎樣」,這種人最瞎了!


  怎麼標題那麼柔美卻又來一段抱怨呢,其實我是要說,就因為我對典故或正音的執著,如果好友們有相關問題懶的查或說查不到,第一個就會打電話問我,我也樂的去多多翻閱資料,待有結果再與眾人分享。


  標題這句話非常美,「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乃摯友偶然於網海瞥見和我提起,我照字意直接去想不難猜到這是希望有朝能得到一份來自真愛的許諾,白頭偕老,老手牽己手而不會想偷採嫩蕊。放眼離婚率超高的現今台灣,放眼功利市儈的現今台灣,這樣的真愛有多難得!曾聽到女性友人說她的朋友在找男朋友,條件是「只找醫生,多醜都嫁」,幹,你他媽真沒品,根本就是嫁給一張執照!你覺得,這樣的感情基礎,這種女生充其量只能騙騙沒交過女友的在室男,換個角度想,男生會多珍惜這種女生嗎?充其量不過是個炮友加上代理孕母,這個女生對他有意義的部份可能只侷限幾個器官。而且,從事醫療,所得江河日下,理想中日進斗金的「先生娘」恐怕連抓猴也沒得抓了(一個老婆都快養不起還想養外婆),還有的「衝鬚」?


  討厭,我又扯遠了,趕快講回正題,「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語出卓文君,乃中國漢代臨邛人,生卒年不詳,富商卓王孫之女,頗有文才。司馬相如飲於卓府,適逢文君新寡,相如以琴心挑之,文君夜奔,同歸成都。卓父大怒,不予接濟。後二人回臨邛賣酒,卓王孫引以為恥,不得已才將財物、僮僕分與。後相如欲娶茂陵女為妾,文君賦白頭吟,相如乃止。



  白頭吟如下:
  皚如山上雪 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 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 明旦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 溝水東西流。
  淒淒復淒淒 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 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 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 何用錢刀為。

  某位網友的解釋非常kuso但又非(抱歉,之前這個非字給飛去了)甚背於原旨:

  我的心就像山上的雪一樣冰、你我之間就像在雲中的月不清不楚
  因為我聽說你要娶細姨、所以今天我就來和你橋一橋
  今天我就用酒把你灌醉、明天就把你的蛋蛋丟在水溝裡
  你我夫妻的情份、就像這蛋蛋一樣、一顆往東流、一顆住西流...
  一直哭、還在哭、你以後就像女生一樣嫁了也不用再娶了、不用哭
  本想把你的心挖出來、白頭到老永不分離
  可是我就像釣竿一樣、越想鉤住你、你就像魚兒一樣越想掙脫
  男人應該要重情重義、要給就給全部、給那一點錢、老娘有何屁用

  
  不懂的人以為這個網友在幹古,其實再往注釋之處看下去,就知道這個網友很有料,譬如她點出文中的「兩意」就是和「一心」相對。
  

  最後一句話是指好男兒要得到美人心,要用感情、恩義來贏取,不是用砸錢的啦!只會講錢銅臭味多重阿,那就像個渾身酒臭的土里土氣的人,祖公「屎」(應做采,封地之意)被重劃,一夜間財產暴增數十倍,隔天醒來趾高氣昂,彷彿晉身上流社會,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一舉手,大唐卡拉OK讓你「唱」所欲言, 俱往矣,數願嫁女子,還是又得找人蛇去買「散國」的可憐查某...
  
  
  那正解又該如何呢?引述同一位網友的版本:

  
  潔白如同山上的冰雪,無瑕像是雲間的明月,  
  夫妻之情,本當如此。  
  我聽說你另有二心,所以前來與你做個了斷。  
  今日尚能置酒相會,到得明日,便分離於渠水的兩頭。  
  我徘徊於環繞宮牆、流經御苑的渠水旁,  
  你我的夫妻情分,便如同這水一般,東流不返。  
  我除了悲傷,還是悲傷,日後嫁女時無須啼哭。  
  願她嫁得一個全心全意待她的人,夫婦恩愛,廝守到老。  
  從前與你情意相投,如那釣竿與魚,竿柔長,魚歡悅。
  男子應當看重夫妻結髮的恩義啊!  
  何以因錢財之故,如此棄我?


  卓文君追求高尚純潔的愛情,為此她可以付出所有,用現在的話來講,在愛情的競技場裡,她絕對是個「衝組」的。


  卓文君才氣縱橫,還寫下〈數字詩〉一首傳世:
  一別之後
  兩地相思
  說的是三四月
  卻誰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無心彈
  八行書無可傳
  九連環從中折斷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般怨
  千般念
  萬般無奈把郎怨。

  O.S.先由小而大,然後又由大而小
  
  萬語千言道不盡
  百無聊賴十憑欄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三月桃花隨流水
  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祝福天底下聰慧美麗的女子,能擁有天底下最幸福的姻緣(如果情關難過沒有被適時扶一把,往往水人無水命甚至殞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