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三, 1月 13, 2010

疫苗買輸人家,還退輸人家

德國人口8300萬,至今僅有700萬人接種,換算下來是8.4%的施打率。


德國原本向荷商葛蘭素史克(GSK)藥廠訂購5000萬劑H1N1疫苗,供30%的人口每人免費施打兩劑,後來發現打一劑就已足夠,德國政府希望將訂單減少到2500萬劑,已獲得藥廠初步同意。


法國人口6400萬,僅500萬人接種,換算下來是7.8%的施打率。


法國原本向法商賽諾菲(Sanofi-Pasteur)和荷商GSK等公司訂購9400萬劑疫苗,計畫為大多數人口施打兩劑H1N1疫苗,後來也是發現打一劑就已足夠,在一片批評政府疫苗計畫聲浪中,衛生部長巴舍洛特(Roselyne Bachelot)表示決定取消5000萬劑的訂單。


西班牙、愛爾蘭、荷蘭等歐洲國家,也紛紛與賽諾菲、諾華、百特等藥廠談判,希望取消部分訂單。


在台灣幾乎愈來愈少人願意挽袖打新流感疫苗的此刻,我還有三點疑問:


一、衛生署經常說「三成」人口接種疫苗才有群體保護力,這個數據究竟從何得來?以此標準,德國、法國這兩個先進醫療國家施打率都沒有10﹪,豈都沒有群體保護力?


二、蘇益仁博士在去年八月底就批評我們疫苗買的比人家慢,所以台灣只買到含有佐劑的諾華(美國買的諾華是不含佐劑的),今天是不是退的也比人家慢,到時候拿回的金額也遜於人家?政府對我們所繳的稅金到底有沒有在樽節?


三、為什麼朝令頻頻夕改,先說「民眾對疫苗沒有選擇權,只有拒絕權」,緩打潮後,又變成「國光、諾華可自選」;九月初疾管局長被質疑諾華疫苗是否有用「佐劑」及疫苗到貨期程及數量時表示「細節都還沒有談到」、「正式簽約後,相關文件都會公開」,事實上,諾華已經打了幾十萬劑後,國人才從報端得知台灣和美國的諾華不一樣,並沒有人主動公開相關訊息。


這種施政品質,不知道先進國家看來,台灣會是第幾流的國家?

1 則留言:

Einstein 提到...

楊醫師
最近看新聞都一邊看一邊掉淚,怎麼打疫苗會讓一些孩子送命,當我們政府大肆鼓吹打新流感疫苗之際,被我們之前質疑的波波醫生受教處的波蘭,他們的女衛生部長在國會嚴拒在世衛壓力下購買這些無用疫苗(有英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ZVPazHYqQ
打疫苗可以,但要的是安全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