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一, 7月 02, 2007

馬英九欲斷不掉的「臍帶」


  近來馬英九被讚以「斷臍」,勇敢的宣布副手人選蕭萬長,不理大老的干預;認真的去騎鐵馬環島,不睬大老的異議。不過我認為,馬還有兩條臍帶的問題。

  一條是李登輝臍帶,由於李蕭會的曝光,馬英九冒出:「他(李登輝)支持(馬蕭配)。」讓人驚覺原來馬英九還沒有斷了這條臍帶,竟會在意李登輝怎麼看,不管是不是馬受意,或蕭自作主張夜奔翠山莊,都表示馬英九對於所選擇的副手會不會讓李登輝皺眉,有所顧慮。

  另一條是鄉民代表-縣議員等地方派系交織起來的黑金臍帶,誠如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時洋洋得意的說他19931996起訴了四百多名民意代表,這些代表九成以上是國民黨籍,如今多人仍然悠遊政壇,請問馬英九願不願意和這些人斷掉臍帶?若爽直的說當然願意可能也顯得矯情,因為連許多立委都是靠這些人選上的,這些人獨霸特殊娛樂、餐飲事業,雄踞砂石、營造、瀝青等領域,隨便一人往往就是家財萬貫,隨時可號眾三千。

  馬英九如果和這些人「汝兄我弟」,選起來的確會比較輕鬆,至少造勢晚會、掃街拜票時聲勢絕對可以吵得「強強滾」。馬更不需親下指令,這些「頭人」如果真要挺你,自然會把「東西」分送到掌握的名冊人脈網,當然,選後這些「頭人」絕對不是要馬回報以「關愛的眼神」爾爾。

  馬若要多拿些深藍的選票,他必須嚴重向中國傾斜,由他近來表現顯示他做不到;馬若要多拿些綠的選票,也不見得要聽李的聲音,因為李在綠營的影響力老早嚴重式微,李在高雄市聲嘶力竭的吶喊,換來的是六千張寒冷的抖擻;馬若要搶中間知識份子的選票,其實,這正是明年總統大選決勝負的關鍵,就必須果敢切割這兩條臍帶,真置之死地而後生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