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日, 6月 27, 2010

欣讀戴勝益「迷信六不」箴言



  台灣迷信的人實在不可勝數,政治界過氣的許信良,一九九三年時找個大師來算民進黨的縣長運,講一堆甚麼「贏大縣、輸小縣」這種垃圾話,結果那年民進黨選的奇差,算個屁,神明哪裡會管這些事呢,還給你降旨,真是美的冒泡,敬鬼神是沒錯,但是有「遠之」嗎,我看這些人非常想巴結鬼神。

  陳水扁從政之末也非常積極走訪很多奇奇怪怪的禪師處所,不然就要拜訪甚麼奇人,如果坐擁玫瑰石便罷,聽來也有幾分美感,如果閒暇喝杯黃耆湯補補氣也好,偏偏會去信一個玩塔羅牌的小朋友,要說這樣的人能勝任領袖,也是放屁。


  連戰找過李建軍,不過被李建軍打一槍出版〈我的台灣路和連戰的總統運〉,連戰不甘心還用奧步在各大書局查封該書,不過網拍二手書還找的到,我反覆看過幾遍,李建軍倒其實真的說中不少連戰的事!不過重點是過去式,即使論斷連戰沒有總統命,這也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說中!


  理性感性兼具的廣達林百里猶請一位地瓜先生幫他看土地廠房,科技業者迷信者,想必也不可勝數。


  一個人沒有判斷決策或自我觀照的能力,非得求神拜佛才能指點迷津,若真有神明,我想神明也很討厭他,真正聰明的人(講明這一句是反諷),是利用神明賺錢幫他鞏固地盤,獲得實質利益,信眾獻給神明的金飾,煬一煬變成他家地下一樓到地下三樓鋪滿滿的金磚,這些愚痴信眾,還好意思罵政客腦滿腸肥,還不是你們平常添油香添出來的。


  在這個充滿迷信群眾的台灣,王品頭家戴勝益的大作「迷信六不箴言」我如獲至寶,先分享他的六不就是---不放生、不印善書、不問神明、不算命、不看座向方位與不擇日,還好大多數靠這塊賺錢的人大概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不然這些人可能會聯合做法,讓王品的生意變差!


  我覺得很多人以甚麼在家修自居,動輒要人家稱他師父,瞧他連他兒子的髮型都管不住,卻有人要他決定媳婦該是誰,這不好笑?不過就是裝神弄鬼,不然就是拿出一些已經發生的事情,幹古你他更早就看出來了〈看出來又怎樣,「勢」就是這樣發展,這是不可能扭轉的〉,不然就是用一些象形的東西去虎卵,譬如說看人家家裡主臥室牆壁有裂縫,就跟男主人說完了,男、女主人有人要迸血管了;不然就是看人家庭園造景有條小溪,就說要封起來,不然才會漏財怎樣。我一句話啦,哭爸哭母!


  有些中年女人在朋友間講起自己吃素,眉宇間一付高人一等,問知何以如此,答曰:「得道!」三陞科技總裁張錦貴講的妙:「如果吃素能得道,牛和馬早就得道了」,與一些心態不健康的素食者共勉之。


  王品無論開幕或辦活動從不擇日,戴兄回推農民曆論斷「大兇」、「必倒」、「火燒」的開幕日,印證下答案是「全無此事」!


  王品台南店十一年前被風水伯說公司必倒,董事長死於非命;事實上,這間店做到不敷使用,十一年淨賺一億,董的因為日行萬步,身體「好的哭爸」!


  凡有稍微理性者,一定會遇到被挑釁「不要鐵齒」這種話,事實上,因為一堆「朽齒」喜歡相互取暖,互相嗅嗅蛀牙的味道,這樣他們才不會覺得跟別人不一樣,才找到一種歸屬感,並且聯合起來唾罵跟他們不一樣的人,自古自今,笨蛋都是用這種方法活下去。


  王品戴勝益用evidence-based的精神去分析,依風水師之說,漏財的店家竟然比納財的店家還會賺錢!而啟發戴勝益相關想法的,是沈君山的「迷信,心才會安嗎?」這篇文章。希望大家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為了聲討畜牲,我想我跟曾韋禎都做不到),做好人;管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那塊雜草叢生的地方,精進自己,練練硬筆字,把字寫得漂亮;多看點經典涵養自己的內涵,別只會翻壹週刊看誰的ㄋㄟ變大變小,搞得人家講深一點的成語你也看不懂;多學幾種語言,多多見識這個世界,別像條井底蛙,整天只會嚷嚷中國多大,完全是一種「鎖在中國」的心態!


  人生實在好短,真要把握短短的時光跟有益的人交往,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是對自己殘忍!

2 則留言: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