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採訪

星期二, 4月 20, 2010

鄭南榕在台灣大百科的詞條,是我編寫的


  鄭南榕,這個一九四七年出生的「芋頭蕃薯」,首份求職履歷上這麼寫著:「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困擾。因為我是個混血兒,父親是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二二八事件後,我們是在鄰居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

  鄭南榕宜蘭初中畢業後,負笈北上就讀建中,畢業考取成大工學院。但他發現自己對哲學性、思想性的探索發生濃烈興趣,他自謂:「我是第一流的行動思想家,為什麼要做第三流的工程師?」隨後就重考考上輔大哲學系,隔年又轉學台大哲學系,後來因拒修「國父思想」課程,放棄台大畢業證書,世人在乎別人的眼光,他卻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說:「我是個一流主義者,對人生的不清不楚,深覺痛苦。」

  二二八「啟示」了鄭南榕,讓他在自囚期間寫下「伊(鄭南榕自喻)不是那道光(真理,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伊是為光作見證,彼道光是真光,照光世間人」,並在國民黨政府攻堅雜誌社抓人時勇敢選擇「為光作見證」。在領導運動期間,他往往被問到:「你為什麼那麼衝」,他總回以「我在頭前衝,後面的人比較好走。」

  鄭南榕在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在自己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刊出許博士所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一月,鄭南榕收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簽發「涉嫌叛亂」的傳票。同月二十七日,他出庭後嗆聲「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到我的屍體」,而開始在雜誌社裡自囚七十一日,拒絕出庭應訊。四月七日,國民黨準備拘捕他時,他自焚殉道,徹底實踐自我標榜的「行動理論家」。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3135


  良心建議,每個台灣派至少都該為他尊敬的歷史人物編寫一則詞條,如果手腳快又寫的不錯,就會被通知「上稿」。

沒有留言: